拖延心理學





















昨晚在書店翻了一下《拖延心理學》,看到一段文字深得我心…
「我們知道與拖延者生活和共事是一件困難的事,但那也可以是一個美好的經驗。許多拖延者相當聰明,充滿創意,很多拖延者有強烈的獨立傾向,凡事都想自己來。他們都很在意自己做得夠不夠好,夠不夠強,夠不夠格。如果你可以記得,在拖延者的表面下,都有一個充滿不確定感,渴望被接納與被愛的脆弱者,或許你會比較容易接納這些為了個性瑕疵而掙扎的人。」(p.341)

回想起大學時候,修過不少課程都有分組報告,有時會遇到一些被大多數學生稱為「雷組員」的同學,經常考驗同組其他夥伴的耐性,而我也在那種情況下,時常莫名其妙成為分組報告的組長(如果可以選擇,我覺得人人都可以當組長,沒有誰比較會領導,就看誰比較願意負責吧),記得那時總會有組員跟我抱怨其他雷同學不負責任、愛拖延,大多時候我覺得自己還算有耐心,但有時候真的是已經拖到最後一刻緊要關頭了,我也承認自己有時候心情多少受到雷組員們的影響,忍不住也會發發牢騷,然後一邊趕緊完成雷同學負責的部分…不過,當最後報告的呈現還不錯,我認為過程中的辛苦一切都值得,也不太會想要再去跟雷組員們多計較什麼。

針對「雷組員」…我時常好奇的是他之所以讓人覺得「雷」背後的原因?他是否有我們想像不到的困難?我個人其實並不覺得所有報告非得平均分配工作量來完成,如事先協調好需要彼此幫忙的部分,知道夥伴有困難需要幫助,都很樂意大家提出來討論溝通,但時常遇到的情況就是很多人都挺被動、愛拖延、沒有表明自己的困難,然後我和相對負責的同學就需要承擔這些完成的責任。

說到這,我想起之前在研究所時修敏雄老師的課,有一次課堂他分享到「試著相信他背後一定有個好理由」這概念,老師分享了他如何選擇相信一位修他課的同學整學期上課遲到還不專心的故事,我覺得那故事好感人,或許…可以套用到這裡吧?我們是否願意選擇相信那些和我們共事時常愛拖延的人,有個拖延的「好」理由和原因?要做到這點真的很困難,不過可以試個幾次看看。

之前有些人覺得我辦事很有效率,但那其實是在跟別人合作共事時候的我,因為我怕拖累團隊,也怕影響我們要服務的對象之權益,所以在跟別人合作時,我總是帶著能夠盡快完成就趕快做好自己本分的心態,但我想自己或多或少也雷過吧,如有造成各位困擾也感到不好意思,感謝包容過我拖延的夥伴們。

另外,我也想到研究所寫論文時期,自己也是各種拖延啊,不過感謝我有一位十分有耐心的指導教授,都不會因此責備我,每次meeting都包容我一再地問一堆蠢問題哈哈。總之,有時候我一個人完成事情其實很愛拖延,但我會為了顧及團隊整體益處的緣故,暫時讓自己的拖延習慣擺一邊。

昨晚,我將書上這段文字分享給幾位朋友,一方面希望能夠同理到他們,一方面也鼓勵他們,讓他們知道自己不是孤單的拖延者,因為人人都可能會拖延。之前跟一位同事聊天,她說她覺得我在鼓勵他人的同時,其實也是在鼓勵自己,我想想,好像有道理。我認為,並非鼓勵要拖延,而是找到自已拖延的根源、承認自己不完美,學習讓他人知道自己不是每件事都能做到,試著表明需要幫助的地方(即使有很多部分),然後想辦法擬定計畫來改變拖延的習慣。

與其緊促盯人、給人壓力,先試圖了解拖延的理由,畢竟我是那種不希望破壞關係的人,所以很重視這種人跟人之間的連結、真實的表達與溝通(也就是說,我這幾年越來越不顧面子的意思哈哈)。我也想到,人很容易沒耐性,但是感謝主祂永遠有耐心等我們。



Post a Comment

My Instagram

Designed By OddThemes | Distributed By Blogger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