稀豆粉的滋味

雲南滄源稀豆粉米干(攝於2015年暑假)

---
第一次吃稀豆粉,是2015年寒假,在緬甸臘戌的夜市(見下圖組)。第二次吃,是同一年回到台灣,在中和南勢角的華新街-緬甸街(之後就常跑去吃)。



稀豆粉若是涼了,可以製作涼拌豌豆粉,酸酸涼涼也好吃(上右圖)!

後來,2015年暑假,去雲南自助旅行時,更是圓了我想要大嚐特嚐雲南美食的機會(尤其是稀豆粉),特別在騰沖、滄源這些接近中緬邊境的地區,稀豆粉的攤販更是普遍。

記得旅程中的一件趣事,有一天,在騰沖的和順古鎮,我一大早起床,就為了買一份稀豆粉粑粑帶著去搭車,後來還差點趕不上大巴,我就趁店還沒開的時候,跑進去問老闆娘是否能先做一份給我帶走,老闆娘人很好,讓我在旁邊看她製作的過程(見下圖)。



稀豆粉的滋味,是熱熱的、黏糊糊的,配著餌絲(粑粑絲)、米線、米干、烤粑粑、油條,都非常好吃,在中國雲南、緬甸北部華人地區,都是常見的早點!
---
製作方法之前聽緬甸華人朋友說有些麻煩,我在網路上找到大致作法:

1、將上等豌豆揀出來,放到盆里加水泡一天或一夜,然後用石磨帶水磨細,再用乾淨的紗布濾,把濾下的豌豆粉水倒進鍋里,就可以煮稀豆粉了。在煮的時候要不停地攪拌,火不能太大。火大了容易把稀豆粉煮糊,糊了的稀豆粉是很難吃的,火要小,要耐著性子用筷子不停地攪拌那豌豆粉水。攪著攪著,水慢慢變稠。這時就要特別注意了,不能煮得太稀,也不能煮得稠,稀了吃著滑嘴,稠了則粘嘴唇。不稠不稀最好,也就是煮到用筷子插入鍋中,隨手提起,懸一股流線就可以了。在煮稀豆粉的時候,可以適量放些食鹽,這樣吃起來更爽口。

2、稀豆粉煮好了要馬上吃,吃時可以拌米線、卷粉,或把燒餌塊、油條撕成塊放進稀豆粉里。稀豆粉燒餌塊(或油條)是先放佐料,稀豆粉拌米線或卷粉是最後放佐料。佐料有:鮮紅的油辣子、翠綠的香菜(芫荽)、淡黃的薑汁、鹵腐水、味精、醬油、芝麻油。

資料來源:
雲南特色小吃消暑佳品「稀豆粉」

雲南美食2:每天一碗稀豆粉,給個皇上也不做!

---
想吃稀豆粉、碗豆粉還有雲南以及緬甸美食,快到緬甸街!





SaveSave
SaveSave

Post a Comment

My Instagram

Designed By OddThemes | Distributed By Blogger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