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光社區 即將走入歷史


 去年,也是一月的時候,我們來到華光社區走走、攝影、紀錄,

當初,我妹為了領導概論的報告,決定弄個師大周邊社區踏查,

於是,開始了我們與華光社區的接觸。

(↑攝於2012/01)

 這一年多來,華光社區將被拆除的新聞比往年來得多,

12月到1月份這陣子,華光社區的景況更是悲慘,

一些我們去年還有看到的地方,今年去看已經遭拆除。



也許有些人並不清楚華光社區的歷史與情況,

以下是維基百科Wiki的介紹資料,請點入觀看了解。

資料來源:華光社區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其實,做為一個外人,

我知道,我並不能為這個社區做些什麼,

我對於華光社區的認識,也並不多,

我想,我能做的就是為它做些攝影紀錄,

紀錄它,剩餘的美好。



(↑最近被拆除的房屋殘骸)

都市更新(Urban renewal),原本的用意是好的,

但是,在這過程中,往往會產生人民與政府的衝突,

華光社區的例子是重多都更案的其中之一,

這些長多居住於此的社區居民,

他們的要求真的不多,

他們,只不過渴望能擁有自己的,家。






(↑華光社區近日已被掛上不少抗議布條)



看到怪手就這樣侵入華光社區,

心中,真的很是感傷。




許許多多的家戶,都被封起來,被迫搬出華光社區,

居民如此無家可歸,真的令人感到心酸。


 老眷村社區的保存,可以很和平漸緩,也可以很激烈猛然,

居民與政府雙贏的局面,真得很難,

但是,文化的保存固然優先於這些紛爭,

社區居民的權利,更是優先於政府的利益,

歷史,不是隨口說說,即生即滅,

它需要眾人的保存,由其是社區中的歷史,

每一個社區居民的故事,每一戶住屋的故事,

都是最真實的,歷史。


 (↑台北監獄圍牆遺址)


Post a Comment

My Instagram

Designed By OddThemes | Distributed By Blogger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