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聽老人言

今年大年初一的早晨,我們去拜訪舅公和舅婆,
一年見一次他們,歲月如梭,也已經好多好多年了,
這次見到他們,似乎蒼老了許多。

我覺得,每次遇到拜訪活動,
都會出現「大人」與「小孩」兩世界的情形,
大人總是聊天,小孩總是玩耍,
當然,也是會有例外。

這次如往常,「大人們」我爸媽,
跟舅公和舅婆聊天,問候他們的身體與近況,
「小孩們」嗝雷嘶和普令斯,
則玩著賓果與猜數字遊戲。

「我」,選擇在大人們旁邊,聽聽他們聊了些什麼內容。

我爸是台南人,當然是用台語溝通,
我,長年生活在台北,
小時候,爺爺奶奶會跟我說台語,而我用國語回話,
但自從他們過世後,我就沒有練習台語的機會了,
就連練習聽台語的機會都很少。

台語,是大人們溝通的語言,
即使我不是完全都聽得懂,
但至少,我還算聽得懂一半吧!

其實,聽著他們的談話,
讓我發覺,跟老人聊天、聽聽他們說話,
也是件非常有趣的事,
因為,他們總會說些你不知道又很有趣的往事。

我喜歡這樣的口述歷史,
既真實又有臨場感。

舅公,是位非常有趣的長輩,
因為曾經歷日治時期,
他常隨口說出許多日譯英文,超有趣的!
舅公還說了許多好多好多...
(太多我都忘記了,就用條列表示)
海南島
師大乾洗店
台糖沒落
台鹼、緬甸發展
波波乾洗店台南30間
台南老屋改建、古城文化創意
台南觀光旅遊

總之,我覺得現在的年輕人,
真的應該「聽聽老人言」,
因為,在他們身上,
可以得到超乎我們想像的樂趣!

他們,經過歲月的歷練,
他們,是真正的智者!



Post a Comment

My Instagram

Designed By OddThemes | Distributed By Blogger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