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影。藝術──自由攝影,攝影自由;讓心靈自由,攝影才能自由

星期六下午,抵達誠品信義,聽演講。

這是我第一次來聽奇美講堂的名人講藝術系列演講,

這天的主題是:「攝影。藝術──

自由攝影,攝影自由;讓心靈自由,攝影才能自由」

由紀錄片導演黃嘉俊(黑糖)主講,

我之前就很喜歡黑糖導演的紀錄片作品,

無論是《飛行少年》或是《嗨!寶貝》,

前年年底,我也曾經參加我們系上辦的名人座談會,

當時就覺得黑糖導演的分享非常精彩。
大約中午十二點左右,我就來領了號碼牌,

接著,就先跑去B2找食物。

因為不太餓,又覺得天氣熱,

索性就點了Yogurt Ice Cream解熱和解饞。
距離演講,還有一、兩個多小時才開始,

所以我就到不同層樓逛逛、看看書,

當然,還是著重在攝影、電影和旅遊方面的書籍。



終於終於,到了兩點十分,

我快步回到6F,準備入場聽演講。
兩點三十分,「攝影。藝術」演講正式開始。

演講一開頭,黑糖導演從攝影術、相機開始談,

1839年,攝影術發明,人類的生活就開始有很大的改變。

他說,以前每次要用底片相機拍照,

都要考慮很久才會按下快門,因怕浪費底片;

但現在用數位相機、手機拍照非常方便,

因為隨手拍照即可觀看,

不過,這也產生了一個問題:

當代社會,是一個影像爆炸的時代。

而我們,也是否忘了以前按下快門那一刻的感動?
創作者,要有很強的自覺能力,知道自己現在在做什麼。

攝影器材,近年來,似乎變成是種行頭或是裝飾品,

甚至有人在網路上曾經po圖作為諷刺......

文青必備的東西有:帆布鞋、筆記本、黑框眼鏡、平版電腦、「單眼/類單眼相機」

目前社會上有一種年輕人的潮流,就是裝扮「假文青」,

各式各樣的「相機」造型商品紛紛出現,例如:T-shirt、公仔......(文創!!!)

塑造出:就算你不會攝影,你只要擁有這些配備,

你還是可以看起來像個很不錯的「文青」。

另外,現在在網路上也可常見「開箱文」的攝影文化,

相機、鏡頭、攝影器材配備等等。

我覺得黑糖上述提的這些現象看似好笑有趣,

但這也確實是目前年輕人的買相機或相機週邊產品的趨勢。

真的,面對這樣的後現代消費文化,

我們必須好好想想為何我們要這樣做,

是真的喜歡?炫耀?亦或是盲從?
我很喜歡黑糖的比喻,他說:

「攝影」就如同「寫作」

「相機」就如同「筆」

「相片」就如同「文章」



其實,創作的靈感,就是來自於對日常生活的觀察。

這陣子,我看了很多街頭攝影的部落格分享,

最近,也在看一份很棒的攝影雜誌:攝影之聲(Voices of Photography)

我覺得,自己越來越能夠體會與欣賞,

紀實攝影、街頭攝影的力量與故事。
現在,我常常走在路上,都會不停東瞄西望,

觀察不同的人事物,

並在最適當的時機,

停下腳步,按下快門,

然後,我會開始思考這張照片對我的意涵,

還有,它想要表達的是什麼?

黑糖導演這次提到的一些概念,

我發現我平常其實有在實踐。

以下是他提出的一些拍攝概念與題材:

創作是意志的呈現

符號的運用

對話的重要性

人生是一場Q&A

人性+生命=人生

感情、金錢、疾病
當中,他說了兩句話令我印象特別深刻:

「不是你用了什麼神兵利器,而是你看到了什麼。」

「一張照片不只是美而已,而是你想要說什麼。」

是啊,到底我們拍照,究竟適為了什麼目的呢?

是為了贏得他人的「讚」;

還是希望呈現出自己「美美」的一面;

亦或是想要透過攝影「觀察」與「表達」?

其實,攝影的目的並沒有對與錯,

只是,當我們以不同以往的眼光來看攝影這件事,

可以發現,我們的視野會變得不一樣,

同樣的畫面,卻能有不同的呈現角度。

詮釋,沒有好壞,

讓我們的心靈自由,我們的攝影才能自由。


最後,黑糖導演向我們宣傳紀錄片「一首搖滾上月球」,

我記得我前年底聽他演講時,他就曾提過此片,

本片的主角是六位都有罕見疾病孩子的爸爸,

他們共組一個搖滾樂團、與孩子的生命故事,

經過五年的拍攝與製作,

今年秋天,終於要上映了!
演講結束,步出誠品,我前往公車站,

很剛好的,我就遇上了神秘失控人聲樂團的表演,

一邊撐雨傘、一邊單手拿相機錄影、一邊聽現場演場A Cappella,

這實在是一種很棒的感覺!

 



Post a Comment

My Instagram

Designed By OddThemes | Distributed By Blogger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