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記憶 National Memories 2013


3/29這天週五早上的影視史學課堂,

台北紅館(華山文創園區紅磚六合院)的工作人員,

來宣傳這天下午開幕的紀錄片影展:

「國家記憶──美國國家檔案館二戰中緬印戰場影像解密」

紀錄片導演為內地著名的民間學者章東磐,

他和攝影師牛子也一同來課堂上宣傳,

並播放了「尋找少校」這部紀錄片。

下午一點下課後,我就和嗝雷嘶、

以及另外兩位陸生紫軒、崔瑩一起到這邊看展。
跟後面海報的弟弟比一樣的手勢
開幕記者會
外套裡縫著Taiwan的國旗耶!
進入館內看展時,我在地上看見了這個指示箭頭

「由此步入一段歷史,喚起記憶的歷史」
一進展場,就感受到濃濃的戰爭氣息,

但不一樣的是,我看到的,

是殘酷的戰爭中,

中國人、美國人與小孩子,

彼此扶持的溫暖與愛。
 
 在1987年解嚴之前,

我們根本不太可能接觸大陸人,

更無法和他們談論關於歷史政治的議題。

我很幸運,我生長的年代,

兩岸交流已經開放,

我也能和大陸學生談論一些以往較敏感的話題。

當崔瑩看著展場裡的照片時,

她對於這段歷史感到很驚訝,

因為在大陸,學生在中學時讀到的歷史,

是抗日戰爭全由毛主席所領導,

蔣中正則是一直躲在重慶,

對抗日戰爭完全沒有貢獻(天哪!!!)

但紫軒因為本身是唸歷史學研究所,

而且在大陸已瀏覽過與此展同名的書籍《國家記憶》,

所以知道抗日戰爭的真正功臣其實是國民黨軍隊。

真相,很難發現;歷史,卻很難抹滅。

紀錄片「尋找少校」就是從上面這一張照片開始的。

1944年,滇西反攻,

在高黎貢山發生了二戰中海拔最高的慘烈戰役,

近萬名中國軍人和19名美國軍人陣亡,

60多年過去了,真實的歷史被政治淹沒了,

幾個中國民間學者拍攝的這部紀錄片《尋找少校》,

邁出了復原真相,致敬英雄的第一步。
 
(左)梅瑞爾少校,(右)尋找少校紀錄片
我很喜歡看老照片,

每次在攝影展中,

只要看見黑白照片或褐色照片,

都令我感到非常興奮!

因為從老照片中,我可以看到,

最真實的,歷史。


我喜歡小朋友,

今天看展也不例外,

特地看了多張有小朋友的照片,

真的,好喜歡!

美國軍人與中國孩子間的互動,

是戰爭時,令人動容的一段情誼
 
戰爭時,許多孩子被迫提早離開孩提,

他們必須去工作,有些甚至去當童兵,

童年時光,就這樣消逝。
在這次的攝影展中,

也有許多其他照片,値得令人回味。
左邊這位婦女,

手指著牆上的中華民國國旗
吹角、舉槍,透露勝利的喜悅
美國人、中國人,並肩作戰
 戰時的掩護裝扮
戰爭時的婚禮,好寶貴啊!
想念遠方佳人,

一張照片,一大動力。
戰爭中,失去親人的女學生
 戰場上的援行動,

是最直接、也最關鍵的幫助。
每次看展,我都會偷偷觀察來看展的其他觀眾,

這次看展,也不例外,

當我一來到華山台北紅館時,

有一畫面,立刻映入眼簾,

一位老太太,

坐在台北紅館外頭靠牆的地上,

時而低頭不語,時而拭淚,

彷彿心中有許多不為人知的苦楚。
她就這樣,一直待在同個位置,

我開始看展時看見她,

看完展要離開時,依舊看見她在那裡。

其實,我很想去了解她,

想問問她怎麼會在這兒?

是否心情不好?

經歷了什麼樣的事?

但是,我並沒有上前和她說話,

因為我認為,有時候,有些事,

還是不要過問比較好,

畢竟我們並無法了解當事人的感受,

我想,這大概就是種同理心吧?

在對的時間,問對的問題,

這真的很重要,

儘管,我錯失了一個機會,

去知道一個人的故事,

但是,起碼我選擇,

尊重她。
紫軒和崔瑩都很開心能來看免費展覽
我們還遇到一位中央電視台(CCTV)的記者

上面那張四人合照,

就是請這位美麗的記者幫我們拍的!
出了華山紅磚區,我們到了對面的...
中央藝文公園

這裡也有許多老照片展出。

最後,

我們四人到華山文創園區裡,

吃吃小點心,小歇一下,

享受一下文創的氛圍。

這天下午的看展行程真的很棒,

星期五,真的是充滿歷史氛圍的一天,

早上影視史學,下午看歷史相關展覽,

之前星期五下午也去中山堂,

看白崇禧特展、台北文青生活考特展。

希望,之後能繼續歷史下去!





Post a Comment

My Instagram

Designed By OddThemes | Distributed By Blogger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