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垃圾桶門


上完這堂課,你認為自己從哪一道「門」走了出去。
每個人都選擇不同卡牌,我選了一張「垃圾桶門」。

雖然現場無法跟所有人分享到我的選擇,但不知道有聽到我分享我所選擇的人,是否覺得很怪哈哈?好端端的,明明有其他漂亮的門我不選,竟然選垃圾門。若要我選喜歡的門,我一定會選一道木頭門,最好帶點舊舊的感覺。因為這個題目是「我認為自己從哪一道門走出來」,我認爲自己從垃圾堆、廢棄物這道門走了出來。

許多東西,都是比較出來的,並且由群眾所認為的公正的旁觀者來定奪我們的價值。或許,在很多人的眼裡,會覺得哎唷你很好啊;又或許,在其他人看來,你不夠專業、應更加精進。但是究竟,你是如何看待自己?老實說,到現在,我還是時常覺得自己很多時候的價值觀、所思所想與在意的人事物,並非主流觀念與價值,當然一定有人和自己有相似想法,但是當你所處的環境你是小眾與非主流時,你會懷疑自己原本所相信的:「每一個人都是獨一無二、有價值的,我也是這樣地獨特,真的嗎?」

一直以來,我認為也相信,每個人都是獨特的,沒有誰是比誰優秀、專業與正確,追求效益論的人或許無法完全同意這一點,因為當代社會就是如此現實,適者生存、不適者淘汰,若不符合社會所期待,很多時候就會成為廢棄物,而且不只是他人厭棄你,就連你自己也不喜歡自己原本的樣貌,只想要向外學習,如何更卓越地、成為更好的人。

我一直不是很習慣也不太喜歡成為焦點,就是因為我認為每個人都應該是主角,很多時候,我會不自覺注意到一些相對不同的人、聽一些不同聲音,與其說他們是弱勢或怪咖,或許可以試著問自己,為何認為自己有優勢、而認為他是處於弱勢,在我們眼中奇怪的他們,永遠都是弱勢嗎?而那些看似光鮮亮麗一切美好勝利的人,永遠都擁有優勢嗎?

很多時候,我選擇成就別人,勝過於讓人看到自己,這一直是我所堅持的,或許有時候在人看來很傻、很怪、不符合主流社會期待的做自己,但至少對我來說,這就是我最真實做自己。其實,多多少少,還是會在意自己是否被看見,但是當習慣於所做的能成就其他人,至於自己有沒有被看見,其實就不是那麼重要了。

即使有些時候還是會覺得自己很廢,但是越來越能夠從這一道垃圾廢棄物門走出來,因為知道即使不太專業、不完全符合社會期待......,也一定有存在的價值,我希望自己能持續看見自己與看見他人生命的價值,不在乎完美,而在乎真實與完全。

這學期,感謝小謀老師的這堂課「活動領導研究」,老師在課堂上有好多非常棒的分享,也讓我選擇繼續相信一些我原本所堅定相信的價值信念,繼續選擇做一個「想太多」的人,看見每一個人的不同,學習不要懷疑自己。

今天離開學校時,在路上看到這畫面,沒想那麼多,就拍下了。


廢棄物,或許在很多人看來沒啥用處,但是它一定有它存在的理由與原因,縱使被人唾棄與丟下,但絕對不失其最初原本的價值,我是這麼相信的。

Post a Comment

My Instagram

Designed By OddThemes | Distributed By Blogger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