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轉 - 藏區光影行腳 - 海外華文媒體眼中的藏區攝影展


坐公車經過覺得很好奇,看完中醫之後,走過來看免費的攝影展,發現剛好是展覽最後一天!覺得他們的入口意象佈置得很特別,綁著藏區特有的「風馬旗」。


好可惜趕時間,只能大概瞄一下,以往看攝影展我都會停下來看很久。

藏區的人文和風景真的好美,希望以後有機會能去到那邊。



根據維基百科顯示,中華人民共和國所說的「西藏」指的是西藏自治區,而傳統的西藏範圍包括目前受印度控制但中國聲稱擁有主權的藏南(即現印度管轄的阿魯納恰爾邦),基本相當於清中後期和民國時期由拉薩地方政府所管轄的整個區域。

西藏流亡政府定義的「西藏」,又稱「大西藏地區」,則包含當今西藏自治區、青海大部分及小部分的甘肅、四川、雲南,其總體面積相當於現西藏自治區的兩倍,大致相當於唐代以來藏族的傳統聚居區。廣義的藏語區域和藏民族區域還包含不丹、錫金與拉達克。西藏流亡政府聲稱,1950年前達賴喇嘛管理衛藏、康區、安多三個西藏傳統省。西藏流亡政府和自由西藏聲明這種看法被多數西方組織接受。
藏區風光真的非常美!


這一區我稍微停得久一點,因為一直很喜歡紀實的人文攝影作品(不刻意對鏡頭擺姿勢或看鏡頭),喜歡貼近生活與文化的照片!

在攝影展的照片裡,我看到一張照片(下圖左一),讓我想到我之前看過的一部紀錄片:「茶馬古道」。



藏民朝聖者,從四川德格縣前往西藏拉薩,朝聖,是藏民一生的夢想。跋涉2100公里、歷經七個月時間,穿越高山、翻閱低谷、迎面是沙塵暴、是降雪、是公路、是馬路,一路上叩拜前行,每一步都在叩拜,每一次叩拜就是頭、雙手、雙腳皆需碰地。


我們觀看的紀錄片,畫面都經過剪輯、配樂、安排等,但更真實的情形是,我們沒有去到哪裡,無法經歷在畫面中看不到、聞不到的。文化差異,很多時候會讓外來者感到不適應,但我們是否願意試著去接觸與認識這些我們不熟悉的族群與文化。









Post a Comment

My Instagram

Designed By OddThemes | Distributed By Blogger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