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是一切成長的開始


這天下午,我去社教館聽了趙自強的演講,

演講題目:快樂的成長──趣談兒童表演藝術。

「只要台下有一個小朋友在看,我們就要演出」

這是如果兒童劇團的基本信念,趙自強這麼說著。

趙自強在演講的一開頭,就先說明了此次演講的結論,

他說免得我們待會睡著沒聽到,

不過在我看來,他的演講我幾乎從頭笑到尾,

當然,也有令人感動之處,

所以基本上,聽眾是完全沒有睡意的!

趙自強的演講中,有幾句話,讓我印象非常深刻:

「每個人都可以親近表演藝術,並參與創作的過程。」

「好的作品,一定會從『生活』出發。」

當我們實際參與創作,並為此努力付出時,

這種感覺,比欣賞更為令人興奮,

當我們得到回饋時,就算經歷了多少挫折,也是會微笑的!

趙自強說,當年他加入蘭陵劇坊,原因很簡單,

因為...「前年免費」(常常還會有便當+幾白元小費)

沒想到他加入劇團的起因如此單純,

但這也造就他後來的人生志向與發展。

原本,趙自強大學是就讀文化大學機械系,

因為當時男生普遍都是考甲組,於是他也學其他人,

但是,當他加入劇團後,他在當中看見各式各樣的人,

他從中找到了自由,於是他決定降轉新聞系。

也就是在那一年的暑假,他接受麥當勞公司的聘請為「麥當勞公益小丑」,

從那時起,他就開始自己賺錢,不依靠父母。

趙自強說到,他會開始做兒童劇的遠因,

是因24年前,他參加麥當勞的公益活動「窗外有藍天」,

這活動是透過企業來幫助罹患血癌的病童,

當時,有一個小朋友不肯吃藥,病情又很嚴重,所以無法到外頭欣賞演出,

於是醫生護士就請趙自強到加護病房來為他演出。

雖然演出一開始,趙自強狀況百出,

後來,他想到可以請小朋友用眨眼的方式和他互動,

整間病房也因著他逗趣演出的緣故,醫生、護士、家長也都笑了起來。

過了一年,趙自強再次參加公益活動扮演麥當勞叔叔,

但是,他突然得知去年那位在加護病房的小朋友已經過世了,

他還有話,要留給麥當勞叔叔。

趙自強從來沒想過,他當時只是一個大學生,暑假時去打工演出而已,

但是,卻成為那位癌症病童在人生中永生難忘的經驗。

趙自強有感而發:「為兒童表演,並非藝術工作、愉快,而是一份『責任』。」

我十分認同這說法,因為我們每個人都會經歷成長的過程,

在這過程中,我們的生命有許許多多的長輩參與著,

他們曾經幫助我們、給予我們鼓勵、努力使我們歡笑,

當我們長大成人,我們也有這樣的「責任」,

去為孩子們付出,甚至是犧牲與奉獻。

時常,我都會想,為什麼我面對小朋友會很有耐心呢?

我想,大概就是因為這個道理,

我很感恩曾經陪伴過我成長的長輩們,

當我現在有能力來照顧年紀比我小的人時,

我也應當好好地陪伴他們。

我認為,

愛,是一種「傳承」,

愛,更是一種「責任」。

趙自強說:「如果,是一切夢想的開始」

那我說:「愛,是一切成長的開始」


Post a Comment

My Instagram

Designed By OddThemes | Distributed By Blogger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