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門課,能發揮多少影響力?





一門課,能發揮多少影響力?是老師?是助教?還是課程內容?




我認為,是同儕之間彼此的鼓勵與參與,過程也許很辛苦、相處也許有摩擦,但所得到的收穫,絕對超過這一切,無論結果如何都是值得的,最重要的是,彼此的生命因此產生連結。
今天是當代聖樂與樂團實務的最後一堂課,也是本學期我擔任TA的最後一天,回顧這學期接任TA,真的覺得一切都是上帝的恩典。從一開始的選課人數不足,到後來最終有123位同學選修,透過禱告與等待,神讓我知道是否選擇來承接TA這個角色。

基本上,我主要是負責一切的行政事項(另有一名教學TA),包括點名、分組(團練)、管理moodle平台、查找課程相關資料、協助課程進度調度、發佈重要事項、催交報告、借團練教室…等,必要時也會回覆學生們重要的課程問題,並作為老師與學生之間的橋梁。對於初任TA,而且又還是一個大學生的我來說,這真的是一大挑戰!每週五早上的這兩個小時都像是在戰鬥一樣,總是戰戰兢兢,卻又要表現得臨危不亂,由其這學期董老師有7週的時間不在課堂,我一個小小TA要HOLD住100多人的場面,只能說實在是Amazing Grace!
運用權柄與擔當責任,不過度放縱並適度寬延,是我學習到的重要關鍵,過程中曾擔心自己哪裡漏掉、做得不好,但更重要的是學習如何處理當前的突發狀況,接納自己的不完美,因為後悔自責並不能解決問題,也無法排解困難,選擇面對而非逃避,這是承擔責任與角色的必要條件。
面對學生的狀況,真的是有不少的學習,像是有同學擺臭臉抱怨同組的人都不出席,讓他想直接走人不要上課,或是有學生一直沒來上課,後來才告知說是有親人罹患重病,必須花時間照顧,所以一直翹課去醫院…,如此種種許多狀況,我都是靠著一邊去處理一邊心裡正禱告,學習去同理學生,而非定罪、責怪或包庇,也許稱不上是陪伴,但至少是與他們站在同一條線上。
我也自找了許多麻煩,包括主動提出設計節目單暨評分表、自評與互評表、給與老師許多課程建議…等,這當中最重要的不是受到老師的肯定,而是見到學生們彼此扶持與感謝,看著他們練習預備著期末的表演,常感到十分心慰與感動,因為曉得他們是真情流露地參與這門課,也享受著彼此共同團練、唱著詩歌的時光。即使這學期的每週五,我從早八一路上課到六點(中午也有課),晚上還要練球,常忙到幾乎一整天沒有好好吃東西,但是只要想到這兩個小時,就覺得很被鼓勵。
生命的連結不在乎完美,而在乎曾經參與過彼此的生命,這門課無論是否為基督徒,都可以享受於詩歌的感動之中,這兩週的期末成果發表會只是一個呈現,並不代表全部,我認為每一位盡心努力的學生都非常棒!信仰,不是刻意地傳教,而是一份生命的鼓勵與祝福,也是我們繼續選擇去實踐愛的動力。感謝董老師給我這樣的機會擔任TA,也感謝上帝源源不絕的恩典!

Post a Comment

My Instagram

Designed By OddThemes | Distributed By Blogger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