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算了算了」的心態


很多時候 其實我們不知道過去的經驗 影響我們有多深

例如被否認 被拒絕 被遺忘 或認為自己是替對方找想 不希望麻煩別人
這些都會使我們在面對往後的一些經驗或情境時
選擇放棄立即性的溝通 許多想法和感受都不願說出來
覺得對方可能不想聽 對方可能太忙 對方就是不會改變...
但其實就是因為我們已經認定對方會拒絕我們
而放棄了這些原本可以直接溝通的機會
於是想說 好吧 那就 算了算了
甚至開始彼此猜測對方的思緒
累積起來 成為複雜的情緒、想法、謎團與誤解
關係 也因此疏遠隔閡 不再如以往的親密和信任
若要將這種種抒發開來 並非一件容易的事 更不可能一次性完成

或許 我們都應該學習...
試著 讓自己麻煩別人幾次(在適度範圍內)
試著 放下那些害怕困窘與尷尬的面子(學習厚臉皮)
試著 相信總會有人想聽我說話、接納我的樣子
試著 選擇無論結果如何 我就是要說出來
這些「或許」我們應該「試著」的想法 很多時候是被壓抑的
即早發現面對 其實遠比日後拖延處理 更能讓自己和對方好受一點
但很多時候 我們真的就選擇這樣折磨自己 也苦了對方
雖然在「試著」溝通的過程 一定不會好受
但至少知道 我願意開始相信 就有轉變的可能
也給自己和對方一個得到釋放和彼此敞開的機會

面對很多事情 許多時候真的無法與感受切割開來
因為事情都是從人們開始發生出來的 而人都有情感
如果感受的部分 能夠先處理好
關係突破 事情或許也會有意外的發展
學習將心裡的「算了算了」這種聲音放下
練習並實踐「我就是不要這樣就算了」
我想 無論什麼年紀 真的一直都要學習這樣的功課啊




SaveSave

Post a Comment

My Instagram

Designed By OddThemes | Distributed By Blogger Templates